生物

生物是研究生命的学科。第一批生物出现在距今30亿年前的地球上,通过繁殖和自然选择,产生了今天存活的约800万种不同的物种。

虽估算数字并不相同,但在进化过程中可能产生4百亿物种。大多物种在一段时间内繁盛,但随着适应力更强的物种的出现,它们也随之被取代而灾亡。

至少有五个生物大灭绝时期,生物学家们担心,因为人类的活动,另一次大规模灭绝正在发生。尽管如此,今天地球上的物种还是比以往时期要多。这种多样性使得生物学充满无尽的魅力也是一种相当大的挑战。

对生命的兴趣是人类的天性;我们不但是生命本身,我们的生存也依赖许多物种,受一些生物的威胁,并与更多的生物并存。从最早的洞穴壁画到现代的野生动物纪录片,这种兴趣显而易见又普遍存在,生物学持续吸引着全世界的青年人和老年人。

而且,许多生物研究领域极其具有挑战性,许多发现仍等待我们去发掘。

生物学仍然是一门年轻的科学,我们期待它在21世纪取得更多的进步。当人口增长给食物供给和其他生物居所带来更大压力而威胁到我们居住的星球时,我们迫切需要生物学的进步。

生物学核心内容包括以下主题:

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遗传学,生态学,人类进化,生物多样性和生理学。额外高水平主题有核酸,新陈代谢,细胞呼吸和光合作用,植物生物学,动物遗传学,进化和生理学。

学生还需要学习指南中提出的4个选择主题中的一个。

(www.ibo.org)

ENGLISH

EN